嗜糖症您聽過嗎?愛吃甜、手搖飲要注意 糖上癮不只影響身體 還會影響心理狀態

by 理員 管
2188 views

現在人生活壓力大,大部分的人難以拒絕甜點的誘惑

下午茶時光來個甜點蛋糕,每日多杯手搖飲

小心!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糖上癮

就是俗稱的「嗜糖症」

過量的糖分攝取不只會影響到身體器官的運作,對於個人的心理狀態可能也會有影響。

 

近日一則美國研究就顯示,嗜糖過度可能會造成個人的注意力不集中、侵略性人格變強

甚至與過動症、躁鬱症等等心理疾病都有關聯。

 

而糖上癮其實有可分為4種。以下每種嗜糖類型裡,符合3 個以上的敘述,就有該糖癮傾向。

 

能量型嗜糖(Quick-Fix Sugar Fanatic)


常感到疲倦。

一天至少喝 2杯咖啡、汽水或能量飲料。

一到下午 2點就必須靠咖啡因或甜食提神。

工作時數愈長,愈容易多吃甜食。


此種糖癮是因疲倦導致嗜糖,所以身體才會吵著要甜食來保持清醒。但甜食多半是簡單醣類,效果無法持久,血糖不斷波動,反而更加疲倦,更想吃糖,陷入惡性循環。


這時充足的睡眠、營養均衡,午餐後別再碰咖啡因,並且多運動,即使一開始只是一天兩次、散步10 分鐘也好。重要的是,一開始要先限制一天最多只能吃一份甜食,這樣就能慢慢改善疲倦感,人變得比較有精神、有活力,便可慢慢減少對糖的依賴。


力型嗜糖(Sweet Tooth Soother)


很容易口渴,而且常常跑廁所。

常感到疲倦不堪,且容易因此而焦躁不已。

很餓時,目光所及的所有食物都會吃。

不喜歡處於高壓狀態,但壓力能鞭策我完成我的工作。


此種糖癮是壓力讓腎上腺疲勞,因而容易嗜甜。當身體承受威脅,腎上腺便會急速分泌荷爾蒙,讓身體短時間內馬上進入備戰狀態;但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腎上腺素不斷分泌,一旦超出身體負荷,就變得不斷需要甜食來補充燃料。久而久之,缺少燃料時就會變得焦躁不安,而尋求能快速補充能量的甜食。


在這種情況要攝取高蛋白飲食,且是來自新鮮食材,才能避免因血糖波動造成的情緒起伏。多喝水也有幫助,且切忌減少鹽分攝取,這也有助腎上腺運作。

 

失調型嗜糖(Sugar Self Medicator)


很容易鼻塞,或時常為鼻竇炎所苦。

腸胃很敏感,常常脹氣。

最近有服用抗生素治療感染。

有食物過敏,或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常讓胃不舒服。


對這類嗜糖者而言,甜食雖然同樣有療癒作用,卻不是用來撫慰情緒,而是因為腸胃在作怪。甜食容易導致腸胃道裡的酵母菌過度繁殖,而這些酵母菌又害你不斷想吃甜食,而且那些糖抑制了免疫系統,變得更嗜糖,再加上疲倦、情緒低落,通常還伴隨有鼻塞、慢性鼻竇炎、腸躁症等生理症狀。


建議先禁食甜食兩個月,並多攝取蛋白質、全榖類、蔬菜及糖分較低的水果。當然,也得治療酵母菌感染,可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乳酪、芝士,看是否有助改善糖癮。


爾蒙型嗜糖(Hormonal Sugar Hunter)


對性不感興趣。

很不容易入睡,也淺眠。

腰部有一圈脂肪。

經前症候群很嚴重(頭痛、疲倦、情緒起伏大),而且沒辦法緩解,只能等待經期結束。


因雌激素與腦內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甚至其他會讓你心情好的荷爾蒙息息相關。當雌激素濃度低,例如在經前、近更年期、更年期時,血清素濃度也較低,這時就容易嗜糖、心情鬱悶,甚至睡不好。但甜食只會讓你的血糖起伏更戲劇化,感覺更疲倦、更煩躁,情緒也跟著起起伏伏。


解決之道就是減少攝取白麵粉及高糖食物,可幫助控制血糖。另外,維生素B6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睡前補充鎂有助眠的效果,如果想提升性趣,可吃點毛豆、南瓜、或蘆筍補充植物性雌激素、據說的香味最能挑起情慾,不管男女,都無法招架。


台灣身為美食王國,尤其滿街的手搖飲

想要不接觸到糖真的很困難


想要戒糖還需一步一腳印,若平時手搖杯喝半糖,不妨先從3分糖開始

再到1分糖,循序漸進到無糖

食物上也盡量避免吃到用糖加工過的菜餚,改以吃未加工過的原型食物會更好。

若是能堅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並多加運動,遲早可以戒斷糖上癮,邁入更健康的人生。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