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 腸胃炎 來團圓?!

by 理員 管
323 views
每逢佳節倍思親……

才怪!忙都忙死了,還要趕攤,哪有時間思親!嘉明一邊和高中同學哈拉,一邊熟練地翻烤肉片,還不忘往嘴裡塞上香噴噴的七里香。

唉~放假前工作超不順,現在必須要來個大量食療,不然對不起自己連假前,每晚快12點才離開公司的瘋狂賣肝人生

不過,這幾天約太多攤了,昨天是大學攤的烤肉,前天還有公司聚餐,明天有客戶的攤……有點消化不良吧,這兩天腸胃實在不舒服。

正在翻著肉片,感覺腹部抽了幾下,嘉明不以為意,拿起旁邊的可樂,灌了幾口。不喝則已,一喝,腹部突然絞痛……

欸,我肚子爆痛嘉明扯一下旁邊的死黨俊智。臉色發白,冷汗直流。

幹嘛!是要烙賽嗎?俊智以為嘉明鬧他,不當一回事。

嘔~嘉明突然吐了滿地,接著抱著肚子倒在地上

俊智呆了呆,蹲下去查看嘉明的狀況後,臉色大變,大喊:「有誰開車來,幫忙送嘉明去醫院!


 

月圓人團圓的中秋連假,開心歡聚烤肉是重點,不趁佳節和家人朋友飽餐一頓怎麼行!

但是要小心,一不注意飲食過度或食材沒有處理好,除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會引發腸胃炎,這也導致中秋節前後到醫院求診腹瀉的情況比平常還多

腹瀉分病毒性細菌性腸胃炎,傳染途徑是受病原體污染的食物跟水

如果跟腹瀉的病人直接接觸,或接觸到患者嘔吐物、排泄物,甚至吸入病毒病人的飛沫,也可能被傳染。

病毒性腸胃炎和細菌性腸胃炎其實不容易分辨,兩者會拉肚子、嘔吐,也可能發燒、頭痛、全身痠痛。一般在感染後2至3天會漸漸痊癒,但細菌性腸胃炎症況10天之久。

如果持續嚴重腹瀉、腹痛、嘔吐、無法進食甚至脫水,過了2天症狀都沒減緩,就應該趕快去醫院就醫。

腸胃道是身體重要的守門員,腸胃道虛弱,身體易有發炎反應

腸胃道的好菌,可以調整身體的免疫功能,調控得宜能較少發生慢性發炎。

中秋連假前後,建議可以利用飲食來保養身體,加強腸胃道功能。

飲食應確食材新鮮的,且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沒有充分加熱或煮熟食物。燒烤食物切記一定要烤熟並儘快食用,食物在室溫下放超過2小時容易滋生細菌;另外,烤焦的食物會產生異環胺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千萬別吃;少喝含糖或酒精飲料,因為其中的糖份,會惡化腸道菌叢,而腸道菌叢跟過敏疾病與身體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中秋連假前後,建議可以利用飲食來保養身體,加強腸胃道功能

飲食應確食材新鮮的,且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沒有充分加熱或煮熟食物。燒烤食物切記一定要烤熟並儘快食用,食物在室溫下放超過2小時容易滋生細菌;另外,烤焦的食物會產生異環胺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千萬別吃;少喝含糖或酒精飲料,因為其中的糖份,會惡化腸道菌叢,而腸道菌叢跟過敏疾病與身體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以下幾項健康飲食,可舒緩腸胃發炎症狀,平時也可作為保養腸胃食品:

【蘋果醋】

是改善腸胃炎方法中常使用的食品,建議定期飲用直到改善。蘋果醋能促進胃中適當的酸鹼值,連同高含量果膠,可以緩解胃部刺激噁心嘔吐。

【益生菌】

益生菌是腸胃炎的方法的最佳選擇,它可以恢復消化道的健康,同時緩解腹瀉嘔吐和噁心,可適量飲用市面上標註有添加益生菌的優酪乳,只是選擇時須注意糖分含量,以低糖或無糖為宜。

【鹽】

緩解腸胃炎方法中最推薦的成分是鹽,因為鈉是優良的電解質,減緩腹瀉嘔吐脫水。鹽還可幫助抵抗感染,及維持消化道酸鹼值。

【蘋果】

蘋果的果膠能保護腸壁、吸附水分幫助排泄物成形,進而改善腹瀉快速緩解腸胃炎的不適。

但是蘋果皮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如果帶皮一起吃,反而可能會加重拉肚子的症狀,因此腹瀉者記得蘋果要削皮再吃

【香蕉】

香蕉能舒緩急性腹瀉引起的症狀,很好地改善腸胃炎,此外它可以幫助補充鎂和鉀,是消化系統需要的2種重要電解質。

香蕉選擇上,以偏綠(未熟透)的香蕉為佳,因為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加上偏綠香蕉所含的鞣質是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多元酚類化合物,具有收斂性,能幫助改善腹瀉。

過熟帶黑點的香蕉,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則適合需要順暢排便的人

六、【薑】

薑具有抗氧化、抗菌,具有解毒的效果,能抑制發炎、緩和腹瀉、噁心感,並促進消化。薑辣素(Gingerol)有殺菌效果、促進分泌膽汁、增強免疫力及血液循環,並能抑制嘔吐以及頭痛。

但須注意高血壓者不適用。

【蘇打餅乾】

可以中和胃酸,減緩酸胃胃灼熱腸胃炎的症狀,也能減少腹瀉和嘔吐。但是購買時要注意食品成分表,市面上有些蘇打餅乾脂肪含量高,選擇購買鈉和脂肪含量較少。

若本身有腹瀉症狀,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不得已要聚餐或烤肉時,避免處理或接觸食材,不和他人共食,飲食上避免重口味及調味過重食物或飲品。

後疫情時期,對於新冠疫情尚不能掉以輕心,應勤洗手。如需外出,應佩戴口罩,確實做好手部衛生,降低傳染風險。



從醫院虛弱的回到租處的嘉明,看著醫師建議的飲食營養單,再看著幾天前媽媽寄來、被他堆在角落那重重的、滿滿補給品的紙箱。

放在最上面的「濃縮綜合醋錠」和「機能膳纖」映入眼簾…

想起那天,媽媽打電話來,叨叨絮絮一堆,

「……對腸胃好,你陳阿姨的女兒胃不好,她都買這個給她女兒吃……你常加班又熬夜,吃又不正常,每次回來,老看你揉壓肚子……給你寄去幾瓶,記得吃……」

那時,他只顧著回朋友揪烤肉的訊息,對老媽態度敷衍又不耐煩……    

鼻子一陣酸,突然想家了…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