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夯的豌豆蛋白是什麼?豌豆蛋白的十大優點報你知

by 理員 管
2818 views

近幾年因為藝人、網紅帶起的健身熱潮,健身運動逐漸成為一種風氣

相信這幾年很多人都聽過乳清蛋白、大豆蛋白等等補充蛋白質的產品

那為什麼豌豆蛋白突然爆紅?又有那些好處呢?

豌豆蛋白是什麼?

以非基改的豌豆蛋白為原料,進行組織化反應,因產品的特殊結構結構,可做不同的應用

豌豆系列產品,具有低過敏原,較低熱量等之特性,是大豆蛋白及小麥蛋白之外,重要選擇。

 

豌豆系列蛋白質含量極高,也不含膽固醇,無不良氣味,極易複水,是素食界優良的原料選擇。

 

豌豆蛋白粉是以低溫低壓的技術,從豌豆中淬取出的高純度蛋白質。

豌豆蛋白和大豆蛋白一樣,含有所有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屬於完全蛋白,是素食者補充蛋白的好選擇。

 

此外,豌豆蛋白質是低過敏原食品,不容易造成過敏,使用大豆蛋白的脹氣問題,在豌豆蛋白上也不常見。

如果對大豆蛋白的適應不佳,豌豆蛋白是最佳替代品。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豌豆蛋白產品,以蛋白質含量比例最高的黃豌豆蛋白(yellow pea protein)居多。

 

豌豆蛋白好處

豌豆蛋白除了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還有以下好處:

 

1、幫助體重管理

和大豆蛋白一樣,豌豆蛋白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作為代餐可以幫助管理體重。

2、富含維生素E

豌豆蛋白中有豐富的維生素E,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有助於養顏美容。

3、富含大量的鎂

鎂被運用在人體的 600 多項化學反應中,包括肌肉運作、DNA 修復和蛋白質的合成等等。科學實驗也提出鎂對心臟、腦部、胰島素控制、血壓平穩的重要性。每份豌豆蛋白包即含40-45%每日所需的量(每日鎂攝取量建議是 400 毫克)。

4、豐富的賴氨酸

蛋白質富含人體運作所需的胺基酸,這也是為什麼蛋白質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一員。可是有九種必需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己生成,所以需要透過飲食攝取,賴氨酸是其中一個必需胺基酸,有助人體吸收鈣質,也是身體製造皮膚,軟骨,骨頭的重要營養素。

豆類豐富的賴氨酸。如果你的飲食習慣當中穀類或穀類蛋白質的比重較高,而豆類吃得比較少,豌豆蛋白是很好的補給選擇。

5、腸胃敏感者可安心使用

在植物性蛋白中,豌豆蛋白有逐漸崛起的趨勢,原因在於它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相較於大豆蛋白有過敏原,豌豆蛋白不含過敏原且不會造成脹氣,即使腸胃敏感者都能安心使用,成為新興的植物基蛋白質產品。

6、植物性鐵質

鐵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有助血液循環,運輸氧氣到身體各部位。缺乏鐵質可能造成貧血,疲倦、氣急,也會影響指甲與頭髮的健康,女性因為有月事,更較容易出現缺鐵。豌豆蛋白富含這項重要的礦物質。

7、水溶性佳

市面的很多蛋白粉泡水時會結成一塊一塊,所以比較適合用果汁機處理。豌豆蛋白粉水溶性佳,加水到搖搖杯裡,多搖一下就能調出滑順的蛋白補給飲,所以特別適合出門在外時泡製。

8、低 GI 食物

升糖指數是用以衡量食物到底多快能被消化轉化成葡萄糖。低 GI 的食物需要較長的消化時間,能讓血糖平穩增長。低 GI 食物也能提供較持久的飽足感,對控制體重也有幫助。

豌豆蛋白是濃縮蛋白質,並不會像果汁和其他高碳水化合物含量的食物一樣,會過份提升血糖。將豌豆蛋白粉加入果昔內能降低升糖的反應,讓能量慢慢地、平穩地、更持久地釋放。

9、素食者可食用

豌豆蛋白是完全植物性的食物,素食者可以安心食用。

10、運動後食用

運動完食用豌豆蛋白可以減少肌肉痠痛,幫助復原以及增加肌肉量。

植物蛋白怎麼喝

一般成年人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0.8克的蛋白質,有鍛鍊肌肉需求的人則可以多攝取一些。

建議計算好需要補充的蛋白質量,沖泡適量的豌豆蛋白粉飲用,可以當作代餐,也可以當作三餐之間的點心。

需要攝取大量蛋白質的健身人士,可以在運動後半小時內喝,蛋白質的吸收效果會更好。

 

豌豆蛋白哪裡買

市面上的豌豆蛋白粉產品不少,台灣營養賣場亦有提供每份高達85%蛋白質含量的豌豆蛋白,歡迎選購。購買時建議選擇有食品安全認證的品牌,並看清楚熱量和蛋白質成分標示,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