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終於來了,人體熱能消耗增加,進補之外該吃什麼?

by 理員 管
113 views

對於一般人來說,驟低的氣溫,人體熱能消耗增加。年齡增更要重視新陳代謝

除了孕婦以及備孕中的婦女要避免外,一般大眾可以嘗試在冬天的時候補充一些Q10

冬天更需要補充Q10的幾個主要原因:

氣溫低,人體熱能消耗增加。Q10 在細胞能量生產線 ATP 的合成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有助於提升能量供給並適應低溫環境。

空氣乾燥,皮膚容易乾燥。Q10 幫助調控免疫機能和促進細胞修復,有利於緩解乾肌問題。

光照時間短,維生素D 減少。Q10 能與維生素D 和其他營養素協同產生保護效果。

受凍壓力增強,心血管負擔大。Q10 是重要的抗氧化劑,有助減輕心血管系統壓力。

活動量下降,肌肉消耗相對減少。Q10 能提升肌肉耐久力和促進新陳代謝。

易患感冒或窒息症狀。Q10 支持免疫力和心肺功能,減輕併發症。

心理壓力增大,免疫力下降。Q10 能幫助調節情緒和提高免疫力。

因此冬天攝入足量Q10對健康很重要。

同時,冬天也是吃B群維生素的季節:

  1. 提高免疫力抵抗感冒及細菌感染

B群維生素對於促進白血球生成和免疫反應都很重要。冬天易感染,補充B群可支持免疫功能。

  1. 改善精神健康情緒

B1、B6、B12維生素協助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合成,有助情緒調節,緩解季節性抑鬱現象。

  1. 促進新陳代謝並釋放能量

B群維生素參與糖酵解和脂質代謝,冬季體能消耗增大,有助為身體提供足夠熱量。

  1. 提供腦部營養保護神經

尤其是B1、B12有助於腦功能和神經健全,防治老年認知障礙的發生。

  1. 改善皮膚保濕程度

B群維生素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減輕乾燥刺激,維護平衡水分。

因此冬天多吃富含B群維生素的食物,如穀類等,有利健康。

除B群維生素外,冬天補充以下營養素也很重要:

  • 維生素C:有助提升免疫力抵抗細菌及病原體。柑橘類水果冬天供應不足,注意補充。
  • 鐵質:氣溫低頻繁出汗消耗更多,女性特別留意不缺鐵導致貧血。
  • 維生素D:光照時間短。
  • 鋅:促進免疫功能,參與新陳代謝過程,有助改善乾燥症狀。
  • 膠原蛋白:保濕作用強,補充口服膠原蛋白粉或胡蘿蔔汁有助護膚。
  • 蛋白质:保暖能力強,冬天多吃水產、蛋类等高蛋白食物。
  • 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具有抗氧化效果,冬季必備。
  • 水:空氣乾燥脫水容易,多飲水維持水分平衡。

以上營養素同樣冬天補充量更多,對健康有益。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