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不足導致失眠?教你如何緩解

by tina
525 views
睡眠障礙

 

失眠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失眠,尤其是現代社會,生活節奏逐漸加快,人們的壓力越來越大,長期處於精神緊張、壓力過大的環境中,導致越來越多的人失眠。無論男女都會受到失眠症狀的困擾,輾轉反側,睡眠困難,盜汗,噩夢驚醒,這些都是失眠的明顯表現,不利於個人精神活力的維持。

 

失眠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


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是指睡眠困難,如長時間無法入睡,睡眠不穩定,醒來後不能很好地恢復,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一些精神心理因素,如過度興奮、精神障礙、焦慮抑鬱等,另外,也可能是一些身體疾病引起的,比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在睡眠時打鼾非常明顯,白天出現睡眠質量下降、精神差、嗜睡等現象。

失眠

 

你可能也有過短暫性失眠


還有比如喝酒甚至一些藥物,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對興奮劑藥物敏感的人可能會吃影響睡眠的藥物或喝飲料,如咖啡和濃茶,也可能導致暫時性失眠,通常短暫性失眠主要是因為突發的情境緊張或時差,這種情況很常見,經過短暫的自我調整,可以逐漸好轉,這就是所謂的短暫性失眠。

短期失眠可持續2-3週,原因可能是考試壓力、工作壓力、生活節奏被打亂,或服用咖啡因、戒酒戒菸等,如果出現長期失眠,持續三週甚至一個月以上,並伴有焦慮或頭痛、睡眠呼吸暫停、夜間腿不寧、痙攣等症狀,就要及時就醫,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失眠是因為維生素不足?失眠的人可適當補充4種維生素


維生素是人體正常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尤其是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保健意識也在不斷增強,維生素的攝入也更加全面,事實上,失眠也與維生素攝入不足密切相關,如果平時經常失眠,不妨多關註一下,是不是以下四種維生素攝入不足引起的:

1. 維生素B1

維生素B1本身就是一種滋養神經的藥物,也叫硫胺素,不具有治療失眠的作用,但有一定的鎮靜、抗焦慮作用,因此,如果患者患有焦慮因素或神經衰弱引起的失眠,可適當應用維生素B1。

全麥麵粉、燕麥、大麥、小米、黃米、糙米、黑米、高粱米、紅豆、芸豆、綠豆、蠶豆、豌豆等含較多維生素B1。

OAT 燕麥

 

2. 維生素B6

維生素B6在血清素的合成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如果體內缺乏維生素B6,大腦分泌的血清素就會減少,從而影響褪黑激素的合成,導致失眠,如果是缺乏維生素B6引起的失眠,在補充維生素B6的同時,要注意補充一些褪黑素。

維生素B6主要來源於、小麥胚芽、酵母、大豆、穀類、香蕉、花生、核桃等,人類腸道細菌也能合成維生素B6。

香蕉 核桃

 

3. 維生素B9

維生素B9是葉酸,如果缺乏,就會導致抑鬱症引起的失眠,維生素B9對人類的情緒和心理健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旦匱乏,人就會產生負面情緒,對於這類人,平時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B9的食物。

葉酸較多的水果有柳橙、草莓、櫻桃、香蕉、楊梅、石榴、葡萄等。

櫻桃 草莓

 

4.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在體內與褪黑激素起著密切的作用,這種激素負責調節人體的晝夜節律,並有助於調節睡眠模式,維生素B12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高水平的維生素B12可以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使人更快入睡,但維生素缺乏會導致入睡困難,睡眠不足。

維生素B12多數存在動物中,素食者可選擇藻類、菇類,例如:海苔片、乾木耳、乾香菇、喜來菇等。或是攝取酵母來源的維生素B群,在一些營養保健品中可找到。

海苔

 

有哪些方法可以緩解失眠?


1. 呼吸法

當失眠症狀出現時,患者可以採取呼吸來幫助緩解,具體方法是在不睏的情況下先做有節奏的呼吸,可以先大口吸氣,再呼氣,然後可以遵循“由快而慢”的原則,逐漸減緩呼吸節奏,這個時候全身都會放鬆,有助於睡眠的安穩。

2. 聯想法

在失眠發作期間,患者可以想像自己處於一個舒適的環境中,比如一個靜謐的花園或一片安靜的森林,這種方法可以放鬆身心,從而有助於睡眠。

3. 飲食調理法

對於失眠的改善,飲食調理極為關鍵,建議晚上睡覺前可以喝一杯熱燕麥奶,促進胰島素排泄,釋放血清素,可以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同時也可以多吃堅果或香蕉,改善失眠。

4. 自我按摩法

自我按摩有助於緩解失眠症狀,此時可以主要按摩後腦勺耳廓太陽穴足三里穴等部位,每次按摩10分鐘左右,每日2-3次,可促進睡眠的形成,緩解易醒、失眠、多夢等症狀。

5. 藥物治療

如果失眠嚴重,患者可能需要藥物治療,此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鎮靜催眠藥物,也可選擇服用中藥,但需要注意的是,助眠藥物不可隨意服用,否則可能會帶來很大的不良反應。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