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過成長痛,鎂好且安定

by 理員 管
146 views

成長痛是兒童發育期常見的病例之一,與骨骼生長過程中的生理性壓力有關。而安定神經擁有多種生理功用,對緩解成長痛深具影響力。豐富的鎂元素可以安定神經,有助於促進骨骼生長並穩定其結構,間接舒緩生長期骨骼承受的生理壓力。

了解成長痛的原因:

  1. 骨骼生長加快期:兒童身體生長期,骨骼需快速生長以支持肌肉和身體的增長,骨骼負重增加,骨頭吸收鈣的能力趕不上骨頭生長的速度,容易感到疼痛。
  2. 肌肉和關節運動負擔加大:骨骼生長快但肌肉力量跟不上,關節受到負荷比例更大,增加關節和肌肉的壓力,導致疼痛。
  3. 近端肢體骨折:如股骨的近端處,骨髓中血管增生過快,骨骼質地變軟,容易引起微層骨折。
  4. 內分泌因素:生長激素和性激素分泌加劇期,對全身骨骼生長有影響。
  5. 身心壓力:成長期兒童承受的心理壓力大,壓力過大也可能導致疼痛。
  6. 機體營養不良:鈣、鎂、維生素D等營養素攝入不足也會影響骨骼生長素質。
  7. 運動強度過高:過度運動時骨骼受力過大也可能導致局部疼痛。


其中,在營養素的補充上,我們可以多重視鈣、鎂、維生素D等營養素的攝入,因為鈣和鎂是構成骨骼的主要礦物質,是骨骼生長發育的基石元素。缺乏鈣鎂容易導致骨質疏鬆。而維生素D是促進體內吸收鈣的重要營養素。缺乏維D會使得從食物攝入的鈣不能很好地被吸收利用。

成長期兒童對鈣鎂的需求量大,如果攝入不足難以滿足骨骼生長的需要。常見食物中鈣含量難以一次性攝入足量,需要補充鈣鎂補充劑。現代兒童活動少、攝光少,維生素D可以幫助提高對鈣的吸收率。鈣鎂營養平衡有利於緩解成長期骨骼負擔,減輕成長痛。

參考資料:

Milani C, et al. Growing pains in children: current perspectives. Clin Exp Rheumatol. 2018;36 Suppl 112(2):107-112.

Peck D. Growing pains: causes, treatments and coping strategies. Healthline. 2021.

Shaw N, et al. Growing pains: mechanisms and current treatment strategies. Curr Rheumatol Rep. 2013;15(12):377.

Gowans SE, et al.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exercise and manipulation for treatment of children with leg pain. Arthritis Rheum. 2007;57(8):1420-1429.

Feldman KW, et al. A lone study of 1,023 cases of limb pain in children. J Pediatr. 1997;130(4):550-557.

刘洪东,等. 青少年腿部感冒性成长疼痛的卫生教育. 公共卫生行政管理. 2011;29(4):365-366.

陆学武. 成长期腿部疼痛临床分析106例. 小儿外科杂志. 2006;21(5):519-520.

詹振华. 成长期腿疼痛文献综述. 中国骨科杂志. 2005;16(4):299-301.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