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壽的秘密!人的第2顆大腦-腸道

by 筑筠 黃
1026 views
腸道健康-長壽/腸壽

人體最容易生病的器官 

不是心臟, 不是肝臟,  而是腸道。

腸道健康-膳食纖維/燕麥葡聚醣

腸道是人的第二個大腦,吸收著99%的人體所需營養物質。

俗話說:“欲無病,腸無渣,欲長壽,腸常清。”

因此要長壽,就務必先做到腸壽

可見腸道健康對於每個人來說是多麼重要。

不管成人還是孩子,平時最常見的腸道疾病就是拉肚子。

研究顯示,大多數人的腸道年齡大於實際年齡10歲,30%的人已經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腸道疾病,主要表現為便秘、腹痛、腹脹、食慾不振、腹瀉、排便惡臭、口臭、膚色粗糙晦暗等。 腸道更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擔負了人體大部分的排毒任務。

1.多喝水


喝水除了可以促進體內血液循環之外,還能利於腸道排毒。

腸道健康-多喝水

促進腸道健康的黃金喝水時間在” 早晨 ” ,早晨一杯水可刺激腸結腸反射,從而誘發自然便意,便於排便。

2.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吃飯時細嚼慢嚥、不抽菸、不喝酒、不要吃過多刺激性食物、盡量少吃醃製食物、少吃過度加工食品、不要暴飲暴食、不熬夜、睡前不吃太多東西

腸道健康-拒絕高油脂食物

3.補充膳食纖維


efsa研究顯示,每人每日建議攝取25g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順暢。膳食纖維可由蔬菜、水果、燕麥、燕麥葡聚醣、糙米等食物中攝取

DOI :https://doi.org/10.2903/j.efsa.2010.1462
腸道健康-膳食纖維/燕麥葡聚醣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利於清理腸道有害物,調整腸道細菌,從而有效的緩解便秘。

4.腸道保健

1.飯後請勿進行劇烈運動,會對食物消化吸收造成影響

2.飯後可靜坐或貼牆站立休息30分鐘,有利於增強腸道抵抗力

3.飯後30分可進行慢走及散步,能幫助食物的消化

4.飯後1小時可進行慢跑,飯後2小時可適量運動(如:跑步、打球),適量運動能加速排便,延緩腸道老化

5.提肛運動-方法 – 收緊肛門約2-6秒後放鬆,每日持續做3~5組,每組10~15次肛門2~6秒後放鬆,每日堅持3~5組,每組10~15次。提肛運動能幫助腸道鬆弛改善,促進腸道蠕動,預防痔瘡發生。

腸道健康-養身食物/養身食譜

腸道也需要休息日

每週選定1天,給腸道一個休息日,調整腸道,維持腸道健康,人長壽。

  • 選定一天只攝取蔬菜水果

  • 不食用肉類及加工食品

  • 不吃過多調味品

  • 不飲含糖飲料

  • 只吃7分飽

腸道休息的同時,還能清理腸道內的髒髒臭臭,讓腸道得到有效的保養。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