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入睡、偏頭痛,可能是「鎂」中不足

by tina
738 views
magnesium

 

礦物質鎂(magnesium)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舉凡失眠抽筋便祕骨質疏鬆高血壓等常見的健康問題,都可能與攝取不足息息相關。

 

作為參與生物正常生命反應活動及新陳代謝必不可缺的元素,「鎂」影響著多種生物功能。還會影響鉀離子和鈣離子的轉運調控信號的傳遞,鎂能夠參與維持基因組的穩定,還與機體的應激反應和腫瘤的發生有關,所以科學家在進行研究的時候,主要研究了它的抗癌能力。

 

 

缺「鎂」對人體的9大影響

1.免疫力下降


科學研究表明一個人如果缺乏鎂,他的抗癌能力會下降。曾經有一個實驗,將體內有癌細胞的老鼠提供缺乏鎂離子的飲食,發現它的癌細胞擴散得更快;如果對其補充離子的飲食,就會發現他的免疫力增強

根據此次實驗表明,血清中鎂水平比較低,免疫力就會比較差。當鎂的水平穩定在一定狀況的時候,是可以抗癌的,在癌症的治療中也會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所以現在人們在癌症的治療中是有鎂參與的,重點就是提高人的機體免疫力,達到抗癌的效果。

根據研究發現,鎂是可以幫助免疫細胞進行抗癌的。作為主要的酶的激活劑、還可以促進骨骼的形成維持神經肌肉系的興奮性,各個方面都體現了它的作用。

提升免疫力

 

 

2.骨質疏鬆


鎂的缺失可能會導致血清鈣的下降,以及讓神經肌肉的興奮出現抗性,過量的補鈣會影響鎂的吸收。鎂可以抑制骨質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如果缺鎂,為了維持血鈣恆定,骨質中的鈣質會游離至血液中容易造成骨質疏鬆、血管鈣化,或莫名頭痛的情況,因此為預防骨質疏鬆,除了補鈣還要補

骨質疏鬆

 

 

3.情緒抑鬱


鎂是改善人體激素和大腦血清素的水平重要元素。它可以保證血糖的平衡,讓大腦血清素維持在穩定的狀態。所以,如果一個人一旦缺鎂,它就容易出現抑鬱、焦慮緊張的現象。

sad

 

 

4.心腦血管疾病


缺乏鎂還可能導致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因為在缺鎂的時候,血漿中的脂質過氧化物會有明顯的增加,氧化還原就會失衡,導致鈣流失紊亂,從而推動了動脈粥硬化的進程。

高血壓

 

 

5.影響能量代謝


鎂作為一種影響胰島素工作效率的元素,它是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減輕痛苦的。糖尿病嚴重時會增加鎂的排泄,而鎂反過來也會可以作用於胰島素的工作,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當缺鎂的時候,糖尿病患者的症狀會更加嚴重。

 

 

6.皮膚發炎


缺鎂的人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皮膚容易出現炎症,體內發炎會反映在皮膚上。能夠調節維生素D的含量,因此能維持皮膚的健康。當體內缺少鎂的時候,炎症會變得嚴重,皮膚就容易出現問題。

皮膚發炎

 

 

7.睡眠障礙、偏頭痛


缺鎂的人還容易出現入睡困難和偏頭痛的問題。鎂可以幫助提升大腦內神經遞質的水平,可以促進放鬆,改善睡眠品質,緩解睡眠障礙,還能有效的降低偏頭痛的症狀。這與它調節激素的功能有關。

頭痛

 

 

8.心律不整


缺鎂會導致心律不正常。鎂能夠保持正常心率穩定跳動,通常醫生會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給患者補充鎂,來減少房顫和心律失常的發生。主要原因就是鎂會使鈣等營養物質的水平下降而影響身體。

心律不整

 

 

9.抽筋痙攣


體內鎂與鈣的含量不平衡時容易出現肌肉痙攣,如果經常在沒有劇烈運動的狀況下就莫名的出現抽筋或者痙攣的現象,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含鎂的食物攝取不足,因為可以幫助肌肉放鬆,缺鎂時容易出現肌肉過度緊繃而造成抽筋,而且現代人缺鈣的可能性較低,所以經常抽筋者可以先考慮補鎂來改善症狀。

抽筋

 

 

結論:國人普遍缺乏礦物質,平常需適量補充鎂,建議搭配鈣質維生素D一起補充,對於骨骼保護、肌肉放鬆等很有幫助。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