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這樣吃!8種遠離便祕和消化不良的方法

by tina
544 views
端午節包粽子

 

端午節吃粽子應景,吃多小心腸胃不適

每逢端午節前後,粽子絕對是端午節不容錯過的美食,媽媽到菜市場買、孩子網購、阿嬤自己包粽子……等等,家裡出現好幾顆、甚至好幾串粽子,每天吃粽子應景,但也因此民眾很容易忽略粽子美味背後的陷阱。其實粽子的油脂含量多,又缺乏天然纖維,容易導致消化道不適或發生便秘問題。

 

為什麼粽子吃多會便秘?高油脂低纖維

粽子主要的成份是糯米,而糯米是由支鏈澱粉所構成,特性就是黏性非常大且不好消化,而且配料和烹調方式屬於高鹽高油脂的食物,膳食纖維的含量也比較少,因此在腸道消化的時間就會拉長,就容易產生腹脹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

便祕、消化不良

 

 

簡單8種方法,與「粽」不同無負擔

1. 這一餐吃粽子,下一餐澱粉要減半


粽子一顆熱量約 600 大卡,佔了一天熱量的 1/3,不小心下一餐多吃熱量就破錶了!所以吃完粽子,下一餐的主食類建議減少,或者改食用地瓜、玉米等主食,也能增加膳食纖維跟維生素的攝取

 

2. 粽子趁熱吃,放涼更難消化


糯米支鏈澱粉的特性,就是黏性大且不好消化,加熱後較容易被腸胃道的消化酶分解,但如果放冷,黏性就會變更大,因此對咀嚼不好或本來就消化不良者,涼的粽子就更難消化。

 

3. 餐餐細嚼慢嚥,搭配蔬菜更健康


糯米容易造成脹氣,在食用時要慢慢吃,狼吞虎嚥更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蔬菜富含維生素 A、C、鉀、鎂補足人體所需維生素,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氣,降低不適感,也能減緩血糖上升。今年吃粽子時,不妨幫自己準備兩碗青菜作搭配吧!

蔬菜水果

 

4. 一碗熱清湯助下嚥,避免搭配冷飲


吃粽子想配點喝的,建議適量搭配熱清湯來幫助下嚥,避免有勾芡的濃湯,因為會多增加熱量負擔。避免搭配冷飲,易讓剛下肚的糯米結團,而造成腸胃不適。

 

5. 餐後選擇富含酵素的水果幫助消化


吃粽子後補充具有膳食纖維及水果酵素的水果,如木瓜奇異果鳳梨,能幫助消化、軟化糞便,進而改善便秘狀況。

水果酵素-木瓜、奇異果、鳳梨

 

6. 吃粽就要多喝水,促進代謝去油膩

在吃了油膩的粽子後記得多喝水,可減緩油膩也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代謝,避免便秘、脹氣等情況。也可以在飯前喝一杯 500cc 的水,產生飽足感就不會不小心粽子吃過量囉。

 

7. 自己動手做,換點配料營養大不同

自己包粽子的話,改變幾樣簡單的食材就可以享受健康與美味。例如糯米換成糙米或紫米,減少脹氣也能增加膳食纖維,或者用杏鮑菇、竹筍、紅蘿蔔等食材取代蛋黃也是很好的選擇喔!甚至可以自己調配醬料重點就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8. 多運動,增加活動量,助腸道蠕動

久坐、低活動量的人,會讓腸胃道幾乎不蠕動,讓消化不良、腹脹、便祕的問題越來越大,因此多起來活動,走路每天一萬步,甚至動起來,每天30分鐘,都可以增加腸胃道的蠕動性助消化排便。

慢跑運動

 

總結

端午節粽子要適量,吃太多糯米易消化不良,選擇高纖食材DIY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減少便祕機會;平時多運動,促進腸胃蠕動,今年端午節不妨多些營養,健康快樂的過端午佳節~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