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嗎?研究發現腸道力=睡眠力,3關鍵、6方法報你知!

by tina
611 views
睡眠品質差

 

你也有睡眠問題嗎?


現代人加班熬夜、睡前滑手機習慣晚睡、或因各種狀況導致失眠,飽受睡眠障礙之苦的人數越來越多。但你知道睡眠問題會嚴重影響腸胃健康嗎

睡眠不規律,消化系統該休息時無法休息,會讓腸道細菌的生理時鐘也跟著改變,進而使壞菌增生、好菌變少,菌相也因此失衡大亂。腸道菌相失衡後,腸胃機能便隨之退化及老化,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問題也隨之而來。

睡眠對於糖尿病人非常重要,如果睡眠不好,血糖會出現異常波動,也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的風險。那麼,睡眠主要是受什麼影響?怎麼進行改善呢?最新研究對其做了一些闡述,飲食與腸道菌群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飲食與睡眠互相影響,環境和生活方式因素可直接或間接地通過菌群-腸-腦軸影響睡眠,睡眠也可反過來影響菌群。因此,要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合理的腸道菌群,來改善睡眠,促進健康

腸胃不適

 

睡眠作息問題帶來的不只是身心的疲勞,外觀顯老而免疫力下降,更讓腸胃跟著持續疲勞無力!更嚴重的是,這些持續性的腸胃問題又將反過來弱化睡眠力,讓睡眠品質更加低落;於是你便陷入腸胃及睡眠問題的負面循環中,罹患腸癌、肥胖、三高病症的機率也大大攀升。

 

腸道力=睡眠力

積極「強化腸道力可降低睡眠作息帶來的負面影響,不讓腸胃問題反向影響睡眠,進一步提高睡眠品質。掌握日常三關鍵,便能打造健康腸道:

1. 多運動以刺激腸胃蠕動

2. 天天高纖+益生菌或益生元飲食,調整腸道菌相生態,提升腸道力

3. 妥善規劃生活睡眠作息,使腸道生理時鐘維持正常運作

控制血糖

 

睡眠與飲食的相互影響


美國的研究發現,睡眠與飲食關係很大,互相影響。睡眠不足會對飲食攝入產生不利影響,同時飲食也會通過影響褪黑激素及其色氨酸的合成來改變睡眠質量,富含色氨酸或褪黑激素的水果、蔬菜、豆類和其他食物可以改善睡眠質量。我們要讓飲食與睡眠形成良性循環,即通過健康飲食促進好睡眠,而好睡眠又推動健康飲食。

蔬菜水果

 

腸道菌群與睡眠


愛爾蘭研究團隊認為,環境和生活方式因素可以通過腸道微生物群-腸-腦軸影響睡眠,腸道微生物代謝物、5-羥色胺能係統、迷走神經和免疫反應是通過調節睡眠的微生物群-腸-腦軸進行交流的模式,睡眠異常也與腸道菌群紊亂有關。因此,通過攝取益生元益生菌、菌群移植等方法調節腸道菌群可能是改善睡眠的一種方法

睡不好

 

還有什麼改善睡眠的方法?


1. 睡前聽舒緩的音樂,放鬆心情

2. 睡前泡腳,按摩足部、下肢

3. 睡前不要喝濃茶、咖啡,不要吃得太飽

4. 睡前半小時活動筋骨

5. 不要睡得太晚,也不要太晚睡,盡量晚上11點以前睡覺

6. 臥室要暗一點,保持安靜

因此,睡眠不好要找找原因,從作息、飲食改變。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