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五大功效,「五」告厲害!

by tina
549 views
Vit.D

什麼是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又稱「陽光維生素」及「造骨維生素」。

 

維生素D五大功效,「五」告厲害!

1.促進骨骼及牙齒健康發育


預防兒童佝僂病和成人骨軟化症,與鈣併用可以預防老年人骨質疏鬆。

維生素D能夠增強小腸對鈣的吸收效率,也可以維持血鈣和血磷濃度以保護正常骨量,並調整副甲狀腺激素來維持血鈣平衡。

控制血糖

 

 

2.調節胰島素濃度、控制血糖


最近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可改善葡萄糖耐量(Glucose Tolerance Test;GTT)和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IR),能有效降低或預防糖尿病。孕期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降低子癇前症發生的風險(約63%)。

孕婦

 

 

3.維持肺功能、對抗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D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非常強大,對於預後狀況也相對較佳,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也帶來正面的幫助,還能協助維持心血管健康

肺部健康

 

 

4.對於免疫系統、大腦與神經系統有益


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細胞表面,都有維生素D受體和活化酵素,因此適量攝取維生素D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維生素D是一種神經甾體,通過與位於腦區的VDR結合,在促進兒童大腦和神經發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兒童大腦發育

 

 

5.抗癌


現已證實維生素D的荷爾蒙作用對上皮細胞相關癌症有抗癌作用,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主要透過以下機轉:

①促進癌細胞凋亡

②減少癌細胞增殖及轉移潛力

③減少新生血管

降低發炎現象

健康快樂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