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關鍵營養★燕麥葡聚醣-健康吃燕麥9大關鍵好處

by 筑筠 黃
584 views

燕麥是地球上最健康的穀物之一

他們是不含麩質的全穀物,並且是重要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

研究顯示,吃燕麥對健康有相當多的好處。

燕麥關鍵營養-健康吃燕麥9大關鍵好處

1.燕麥關鍵營養

燕麥富含了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的良好來源,內含高達15%的蛋白質,也含有膳食纖維、鉀、鈉、磷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C、E等。

燕麥最具特色的關鍵營養為「燕麥葡聚醣

β-1,3-葡聚醣通過增強巨噬細胞、中性粒細胞和自然殺傷細胞應對和對抗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等。提高人體免疫系統抵禦外來入侵者的能力。

參考文獻。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571787/

燕麥關鍵營養-健康吃燕麥9大關鍵好處

2.水溶性膳食纖維-燕麥葡聚醣

燕麥葡聚醣部分溶於水並在腸內形成粘稠的凝膠狀溶液。

燕麥最具特色的關鍵營養為「燕麥葡聚醣」,根據EFSA報告顯示,每日食用3g燕麥葡聚醣

參考文獻。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1885

燕麥對健康益處包括: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有助穩定血糖

★維持腸道健康

★提升免疫力

★增加飽足感

★順暢好排便

★減少兒童哮喘風險、遠離過敏兒

★皮膚水噹噹

抗氧化

燕麥葡聚醣的高黏稠度能”減緩消化吸收“”增加飽腹感“對身體健康有大大的好處唷。營養最豐富的的食物之一。


參考文獻。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220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674492/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16654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334815/

燕麥關鍵營養-健康吃燕麥9大關鍵好處

3.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心臟病是全球主要死亡之一,主要危險因素是高血脂!

許多研究表明,燕麥中的燕麥葡聚醣纖維可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LDL膽固醇水平。燕麥葡聚醣可能會增加富含膽固醇的膽汁的排泄,從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循環水平。當低密度脂蛋白與自由基反應時,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氧化是心臟病發展的另一個關鍵步驟。它會引起動脈發炎,破壞組織並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
一項研究報告說,燕麥中的抗氧化劑與維生素C共同防止LDL氧化。

參考文獻。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2207

4.富含抗氧化劑(鄰氨基苯甲酸醯胺)

燕麥中富含了抗氧化劑和有益的植物化合物,稱為多酚。最值得注意的是一組獨特的抗氧化劑,稱為avenanthramides(鄰氨基苯甲酸醯胺),它們幾乎僅存在於燕麥中。鄰氨基苯甲酸醯胺可能通過增加一氧化氮的產生來幫助降低血壓水平。該氣體分子有助於擴張血管並導致更好的血流。此外鄰氨基苯甲酸醯胺具有消炎和止癢作用。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9%84%B0%E6%B0%A8%E5%9F%BA%E8%8B%AF%E7%94%B2%E9%85%B8%E9%85%B0%E8%83%BA

5.穩定血糖及胰島素

2型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疾病,其特徵是血糖明顯升高。通常是由於對激素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所致。

燕麥可以幫助降低血糖水平,尤其是對於超重或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它們還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這些作用主要歸因於燕麥葡聚醣形成高黏稠度的關係,黏稠度可延遲胃排空和葡萄糖向血液中的吸收。

參考文獻。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334815/

6.增加飽足感,幫助體態管理

燕麥粥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早餐/下午茶,不僅吃的飽還可以幫助您減少卡路里消耗和減輕體重。燕麥片中的燕麥葡聚醣可能會增加您的飽腹感。燕麥葡聚醣還可以促進抑制食慾的肽 YY(Peptide YY)釋放

肽YY是一種短的(36個氨基酸)肽,它是由進食時從迴腸結腸的細胞中釋放出來。在血液、腸道和其他外圍元素中,肽YY 起到降低食慾的作用;同樣,當直接注射到中樞神經系統時,PYY 也會引起食慾減退,即降低食慾會因進食而在腸道產生的激素。

已證明這種飽腹激素會導致卡路里攝入減少,並可能降低肥胖的風險。

參考文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ptide_YY

7.皮膚護理.水噹噹

在許多護膚產品中都可以找到燕麥並不是巧合。這些產品的製造商經常將磨碎的燕麥列為“膠體燕麥片”。 FDA早在2003年就批准了膠體燕麥作為皮膚保護物質。但實際上,燕麥在治療各種皮膚病中的瘙癢和刺激性方面已有悠久的歷史。例如,燕麥為基礎的皮膚產品可能會改善濕疹的不適症狀。

8.減少兒童哮喘風險

哮喘是兒童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這是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輸送空氣進人肺或從人肺輸出的管。儘管並非所有孩子都有相同的症狀,但許多孩子會反復出現咳嗽,喘息和呼吸急促。許多研究人員認為,儘早引入固體食物可能會增加兒童患哮喘和其他過敏性疾病的風險。但是,研究表明,這並不適用於所有食品。例如,儘早引入燕麥可能實際上具有保護性。一項研究報告說,給6個月大的嬰兒餵燕麥可以降低兒童哮喘的風險。

9.緩解便秘.嗯嗯好順暢

老年人經常會出現便秘,排便不規律且不規則,很難通過。瀉藥通常用於緩解老年人的便秘。但是,儘管它們有效,但它們還會減輕體重並降低生活質量。研究表明,燕麥麩是穀物中富含纖維的外層,可以幫助緩解老年人的便秘。一項試驗發現,對於30例每天喝含燕麥麩湯或甜點的老年人,他們的健康狀況得到了改善,持續了12週。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