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藻藍素:藍綠色的優異大補鐵

by 理員 管
728 views

你補充的是Fe++ 還是 Iron?

許多人都知道,貧血會需要補鐵,然而貧血也有分為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等等。雖然並不是所有貧血都可以歸咎於缺鐵;但是紅血球合成是需要鐵的,也就是Fe++,這個Fe++如果氧化,會變成Iron,也就是Fe+++是鐵銹的那種不可食用的鐵。

因此,補鐵同時還要兼顧抗氧化能力,較常見的是額外補充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如:維生素E;其實補血如何補得剛剛好,學問有點深,如咖啡因降低鐵的吸收、而維生素C增進鐵的吸收……等等,這邊先不贅述,因為筆者最近迷上更便利的方式,那就是直接補充營養素豐富的藍藻。

藻藍素優異的抗氧化能力

藍藻有相當多樣的營養成分、包含植物性蛋白質、B群、鐵、鎂甚至β胡蘿蔔素,說到藍藻就不得不說說其獨特的藻藍素,又稱為藻藍蛋白,筆者看中它是因為,近期的研究顯示證明藍藻 的抗氧化活性 ,在實驗中,藻藍蛋白優越的保持其天然的活性狀態。

這項特性,不只可以防止藍藻內的鐵Fe++氧化,更可以加強我們的免疫力。

筆者食用的藍藻,每份營養素成分比例示意圖

免疫力也有幫助

在免疫學的研究結果中,藻藍蛋白能夠刺激腸道免疫系統,以增強對疫苗的反應甚至改善過敏性鼻炎。尤其是對於老年人,在貧血及免疫功能上,有明顯的改善。

素食者生理期有益

女性生理期補鐵,是常見的預防貧血方法,而素食者比葷食者還需要額外補充更多的鐵,因為大部分植物很少含有人體好吸收的鐵質Fe++,可藍藻所含鐵質,甚至可能比我們熟知的菠菜、葡萄還要多,而且菠菜和葡萄含有草酸,會使鐵更不易吸收,對比藍藻的藻藍素,藻藍素更具備抗氧化的效果,再添加維生素C促進鐵吸收,簡直是素食者天然的大補鐵。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topics/agricultural-and-biological-sciences/phycocyanin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01287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1890637/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