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天冷腳抽筋,由它「鈣+鎂」來相助!

by 理員 管
315 views

鈣和鎂是人體所需的巨量礦物質,約有70%存在於骨骼中。鈣和鎂的功能廣泛,除了保護骨骼外,還可以維持心臟、神經、肌肉的正常運作,調節血壓、血糖、血液酸鹼度等34。鈣和鎂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鎂可以調節鈣的恆定,預防鈣質沉澱於組織或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或結石。

鎂也可以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降低骨質流失,防止骨鬆。鈣和鎂的平衡也影響肌肉收縮與放鬆的協調,當體內鎂的含量太少時,鈣鎂即可能失去平衡,鈣離子會游離出原本所在的組織,進而可能造成肌肉痙攣。
因此,補充骨質營養時,最好鈣與鎂的含量是三比一的黃金比例,再加上維生素D,可增加鈣的吸收與利用。鈣的來源有乳製品、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等,鎂的來源有深綠色蔬菜、香蕉、杏仁、鱈魚等。如果飲食無法提供足夠的鈣和鎂,也可以選擇適當的補充劑,例如檸檬酸鈣、葡萄糖酸鎂等,這些有機型式的鈣和鎂吸收率較高,且安全性較佳。建議每天攝取1000~1200毫克的鈣,350~400毫克的鎂,並在飯後服用,以免影響胃酸的分泌。另外,也要注意不要過量補充,以免造成腹瀉、腎結石、血管鈣化等副作用。
鈣和鎂是預防腳抽筋的重要營養素,除了補充這兩種礦物質外,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多喝水、多做伸展運動、多注意腳部的保暖等,這樣才能有效減少腳抽筋的發生,讓您在冬天也能享受舒適的睡眠和活動。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